close

這乙週恐怕都是飄雨的日子,對於書車外出服務工作而言,這天候很是惱人。

nEO_IMG_IMG_3610.jpg  

隨車義工已排定通知並辦理保險、殷殷期盼每個月才能看到一次雲水書車上書籍的可愛孩子、聖誕節來臨前同仁們特別為山區學校學童及善牧基金會小朋友準備好的愛心小禮物要送達…,諸此,常會讓海鷗叔叔的心糾結成一團。

nEO_IMG_IMG_3612.jpg  

絕不輕言放棄!祇要經過評估路況安全無虞且雨勢微弱間歇閱讀活動尚能進行,對於已經排定的服務行程我從不輕易讓它取消掉。因為每一趟的出車服務都是凝聚了眾人之力,也背負著想看書孩子們的期待。

本日是替「福樂國小」學生提供閱讀服務的日子,但還沒出車前,天空中就持續飄著細細雨絲。8點45分,兩位義工姐姐準時來到無盡藏圖書館旁的書車停放處與我會合。我抬頭望著灰濛濛落雨的天空長嘆了口氣,心想:「這天候,該如何是好?到底要出車,還是不出車呢?」

nEO_IMG_IMG_3613.jpg  

沒能躊躇太久,直接打電話給福樂國小的陳組長,詢問那裡的天候狀況以及學校有沒有要取消或順延今天的活動,陳組長告訴我說:「國小那邊只有下著微微細雨,應該還好。而且今天學校裡還有辦理『好書交換』的活動,希望我們書車也能一同到校共襄盛舉。」既然如此,便也回覆陳組長:「我們的書車會準時抵達,但活動期間如雨勢太大,就必須立即停止,以維護車上書物及上課學生的安全。」與陳組長協調完後,馬上會同義工們發車前往福樂國小。

我們9點10分抵達這所學校,天空中的落雨居然很配合的暫時停下來,真是太開心了,趕緊和義工姐姐完成開館及場地擺設工作,並迎接每位活潑、可愛的小朋友進閱讀區裡看書。

nEO_IMG_IMG_3597.jpg  

在我們閱讀活動場地後方,福樂國小今天也請書商來辦理「好書交換」活動,兩種活動同時進行,讓校內的學生有更多的選擇性。而書車到後,同學們都超級捧場,一窩蜂的圍著書車找書看,並很快地把閱讀區裡的座椅全坐滿,沒椅子的就直接席地而坐或站著看,有夠熱鬧。

nEO_IMG_IMG_3602.jpg    

nEO_IMG_IMG_3600.jpg  

由於天雨造成地面濕滑,所以特別叮囑來看書的每位小朋友不可以跑、小心滑倒,也請義工姐姐們活動全程一定要特別謹慎,尤其著重孩子們的安全維護。

nEO_IMG_IMG_3618.jpg    

nEO_IMG_IMG_3660.jpg  

今天有一年乙班、二年甲班、六年丁班、二年乙班、三年戊班、四年甲班的同學及附設幼兒園小小孩來上閱讀課,加上下課期間自行前來看書的粉絲同學,使得本次閱讀活動參予人數超過兩百三十人次。來看書的小朋友們除了邊聽音樂邊看書之外,還有好書交換書商所提供的棉花糖可以享用。那棉花糖機從閱讀活動開始到結束,嘎嘰嘎嘰一直沒停過,小朋友吃得不亦樂乎。

nEO_IMG_IMG_3652.jpg  

nEO_IMG_IMG_3736.jpg  

nEO_IMG_IMG_3743.jpg  

大雨突然從天而降,閱讀活動不得不被迫暫停,但看看手錶上的時間,已經來到11點20分,也算幫同學們爭取到了2個小時的寶貴時間。

已經進閱讀區,卻來不及參予看書的附設幼兒園孩子們,海鷗叔叔也特別替他們每人ㄠ了一枝棉花糖,讓他們可以開開心心。這些小傢伙們「有糖萬事足」,邊吃邊說:「海鷗叔叔,好甜,好好吃喔!」壓根就忘了看書這回事。

nEO_IMG_IMG_3610.jpg  

六年丁班兩位女同學很好學,看完「阿公的腳踏車」及「賣鳳梨酥的小孩」兩本書後,特別跑來問我:「叔叔,這兩本書哪裡可以買得到?」我跟她們說:「妹妹,妳們可以照著書上出版社上網去查詢,如果還有問題,叔叔回去後幫妳們問一下同事,下次來再告訴妳們。」兩位女同學聽完我的回覆後接著說:「叔叔,我們知道了,我們回去上網查就好,謝謝你!」然後笑嘻嘻的跑回教室去。

nEO_IMG_IMG_3662.jpg  

今天真得很神奇,沒想到在下大雨前硬是把活動撐了2個小時,回程時我特別跟兩位義工姐姐們說:「給自己拍拍手,咱們又完成了一次高難度又超水準的服務。」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