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559_nEO_IMG.jpg  

本日書香約會的對象是民雄幼兒園的小朋友們。因上個月「康芮颱風」造成民雄地區一帶大淹水的關係,書車巡迴服務被迫臨時取消,今天再次和他們見面,已經相隔兩個月的時間。

IMG_8555_nEO_IMG.jpg  
此次服務行程,是由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四年級的「懿純姐姐」和「倍萱姐姐」擔任隨車義工,也是兩位同學的服務初體驗,感謝她們的熱情參予及用心付出。
書車駛入幼兒園中庭停妥後,一邊進行開館作業,一邊向義工們說明作業要領,順便把閱讀課進行時該如何引導學童借還書、維護安全、導讀互動等事宜作經驗傳授;兩位女同學非常聰明,一下子就領悟出來,很快地便協助我完成了開館及場地佈置。

IMG_8560_nEO_IMG.jpg  
上課準備工作OK,廖園長正在中庭內和學生家長談事情,看到我後便親切的寒喧兩句,還特別進到教職員辦公室裡請教學組古組長通知排定上課的班級趕快來上課,真是不好意思,這等小事還讓園長親自幫忙,便也趕緊向她致謝。 很快的,中五班的同學們在老師引導下進入了閱讀區,接著中六班、中四班、中三班的小朋友也陸續進場,又是一個熱鬧滾滾開心讀書天的開始。

IMG_8620_nEO_IMG.jpg    
初次服務的義工姐姐們,盡心的在書車兩側、車梯旁及閱讀區裡招呼著小朋友,剛開始動作生澀也較顯害羞,但過了半小時之後便適應過來,一同融入了這群孩子們的歡樂世界之中。小朋友們仍是一窩鋒的鑽進「兒童專區」裡拿書,就算大排長龍也要等到進去的機會,而專區裡的「畫畫書」、「拼圖書」、「手電筒書」、「立體書」及「IQ智慧卡書」,絕對是大熱門,總是一掃而空。

IMG_8613_nEO_IMG.jpg  
新學期開始一定會有新進的學生,我很快就辨認出中四、中五、中六班的同學是一第次來看書的小朋友,有時老師和義工們會問我是如何分辨,為什麼那麼精準?我笑著告訴他們,一來是我所服務每位小天使的臉龐大多都記得住,二來是我曾服務過的小朋友不會叫不出我是海鷗叔叔,所以我能很快也很清楚的分辨出來。

IMG_8725_nEO_IMG.jpg  
四個中班的小朋友看完書後返回教室,閱讀活動祇算打完了上半場。下半場的時間是由大二班、大三班、大五班、大六班等四個班級同學來看書,接續把閱讀活動的熱度維持住,甚至更HIGH。因為大班小朋友們對書車、海鷗叔叔、義工哥哥姐姐都相當熟悉,不論在閱讀區裡或書車周邊,總會纏著我們要陪讀、陪玩,要這個、要那個,不然就是跑來告狀說某某同學不跟他一起玩、或者誰又搶走了誰的東西,渾身是勁。

IMG_8575_nEO_IMG.jpg  
幼兒園裡任何一個班級小朋友上完課後,「兒童專區」就像剛經歷過戰役的戰場一般「凌亂不堪」,不過正因如此,也使得海鷗叔叔我練就出「快速擺放書籍」的工夫。書籍全亂狀態下的「兒童專區」一般人整理好可能要花十來分鐘,但我已經被訓練到在三分鐘內就能分毫不差的把凌亂書籍恢復成原先整齊樣貌,因為我早已記下專區內每本書籍的名稱、數量與擺放位置,可以用近乎「反射動作」的方式來整理書籍,書籍整理完畢的同時,也一併完成了數量的清點。

IMG_8672_nEO_IMG.jpg  
孩子們取書、看書、還書的過程中常會有許多小狀況,不是不小心把書撕破、弄壞,就是會將書籍中的小附件邊走邊掉,所以我總是會跟在他們身後「他掉我撿」,等閱讀活動結束後再找時間拼、放回每本書中,順便將破掉、壞掉的書修復一番。

IMG_8707_nEO_IMG.jpg  
閱讀活動進行時,廖園長與古組長也都進到閱讀區裡關心同學們的讀書狀況,小朋友一邊開心看書,一邊大聲叫著「園長媽咪好、古組長好」,讓人感覺非常溫馨。
今天總共有八個班級2百多位小朋友來上書車閱讀課,人數非常踴躍,我與義工也忙得不可開交,不過看到每位孩子的開心笑顏,一切辛苦都算是值得。民雄幼兒園可愛的小寶貝們,我們下個月再見囉!

IMG_8782_nEO_IMG.jpg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