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653  

本日書車再度前往學生具備茶藝、國樂演奏及景點導覽三項才能的「太興國小」,我們8點30分從南華大學發車,大約10點抵達該校,沿途中山櫻花、杜鵑綻放,景色宜人,心情也隨著心曠神怡起來。車子開到校門口時,學校工友陳姐和小狗「阿笨」首先發現我們,便通知辦公室同仁遙控開門讓我們把書車駛入校區,我們照舊把書車停放在司令台前,完成開設作業後便等待同學們來借書閱讀。

IMG_8557  
今天書車比較早到學校,此時學生們正在上體育課,孩子們做完暖身操後,便開始跳繩,除了每個人個別跳外,還有區分高、中、低年級的團體跳繩,相當有活力,每位小朋友都汗流浹背且滿頭大汗。上午學校排定中、高年級的同學來讀書,而國小附設幼稚園11位小朋友在老師引領下,也精神抖擻地加入我們閱讀的行列,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多種口味棒棒糖、水果軟糖及山楂梅、巧克力發給他們(上次本來就要帶給同學當見面禮,卻忘了帶,這次補發算是補償),以加強他們的閱讀動力。同學們在輕柔的音樂聲中,悠閒的吃著糖果和看著自己喜歡的書籍,校園顯得寧靜自在且幸福洋溢。

IMG_8600  
上次書車配合寒假讀書營到校服務,只有15位同學參加閱讀,今天全校(含幼稚園)31位同學都到齊了,算是非常給「海鷗號」及「海鷗叔叔」面子。幼稚園的小朋友看了50分鐘書後就要返回教室,我請老師幫我跟孩子們合影留念,離開前他們大聲說:「謝謝叔叔,謝謝哥哥」,有幾位小朋友更是喊著:「下次要再來喔!一定還要再來喔!掰掰!」,真是熱情。

IMG_8677  
在學校同學看書的同時,小狗「阿笨」也隨著主人陳玉華女士(學校老師都稱呼她陳姐)在司令台旁陪著小朋友,陳姐是服務於太興國小20餘年的校工,而阿笨(長棕毛臘腸狗,今年7歲)剛出生就由陳姐從台北女兒那帶來嘉義飼養,在學校也有7年的服務年資,算得上是校內稱職的小小警衛;其實「阿笨」一點也不「笨」,它既可愛又聰明,當初取這個名字祇不過想引人注意而已,絕非「狗如其名」。

IMG_8682  
和陳姐談話中,我又瞭解到太興國小學生另一項傲人長才,那便是「寫書法」,據陳姐告知,學校遴聘全國書法比賽排名第六的名師,每週五固定到校為學生上課,1、2年級同學先從硬筆字學起,3、4、5、6年級同學則循序漸進用毛筆練字,目前學校是嘉義縣各個小學中學生書法比賽名列前矛的學校呢,而學校校長、老師對作育學生的用心,可見一斑。

IMG_8681  

中午我和義工隨同學校師生們一起用營養午餐,而今天也是一週一日的「無肉日」,3菜1湯的素食菜色,有香菇蒸蛋、炒青菜、蘿蔔滷豆輪仔與蕃茄豆腐湯,既健康營養,又美味可口,不知不覺就多吃了兩碗飯。用完餐大約12點40分,配合學生午休時間在司令台上小憩了一會兒,徐徐的微風拂過臉龐,舒服極了,休息過後也就消除了不少疲勞。

在校園的文化走廊中,公佈著一位五年級女同學所寫的一篇作文,題目是「我愛父親」,從文章的字裡行間,我強烈感受到她對父親的敬愛、萬般思念與深厚情感,內文的大意是:女同學的父親過世了,她回憶起父親帶著全家人到墾丁渡假,晚上一起躺在沙灘上看星星的美好時光,而那是家人僅有一次的出遊,也是父親最後一次陪伴她們旅遊;為了告慰父親在天之靈,她日以繼夜用功讀書,月考考取了全班第一名;而父親走後,家中的茶園僅靠母親勉力維持,她則代為照顧弟、妹,但她不以此為苦,反而在心中禱唸,希望在天國的父親能夠快樂,不要掛心家中。

看完這篇文章,不僅讓我心酸、動容,覺得老天爺非常不公平,怎忍心對待這般乖巧、懂事,又認真上進的孩子,在童年時就硬生生奪走了她的父愛。

IMG_8586  

下午1點15分由1、2年級同學到書車看書,我們陪同他們寫讀書心得,2點30分結束今天行程,與老師、同學們道別後發車返回南華。回程途中,腦海中一直迴盪著那篇文章的內容及女學生的感人故事,心中仍替她向上蒼發出不平之鳴,遲遲無法釋懷,直到車子開到南華大學書車專用停車位上時,我轉換另一個角度看待,心想,或許這是上蒼冥冥中已安排對她的人生試煉,當她通過焠鍊及考驗後,將來一定會很有成就,心情也就自然獲得平復。

IMG_8655  


我告訴自己,回家後一定要把這個動人的實事說給兒子們聽,希望他們都能從中獲得新的啟示與正向的能量,當然啦!更希望能分享給書車的粉絲和週遭的大、小朋友們,提醒大家要時時刻刻珍惜身邊寶貴的親情,並要即時對父母行孝。

IMG_8666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