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華大學圖書館閱讀推廣活動

推廣讀物:《獻給旅行者們365日:中華文化佛教聖典》

摘錄頁數:p.15

作者:吳丐尊(1886-1946)

內容:如下所述

 

生活的藝術(節錄)

在他,世間竟沒有不好的東西,一切都好,小旅館好,統艙好,掛褡好,粉破的席子好,破舊的手巾好,白菜好,萊菔好,鹹苦的蔬菜好,跑路好,什麼都有味,什麼都了不得。

  這是何等的風光啊!宗教上的話且不說,瑣屑的日常生活到此境界,不是所謂生活的藝術化了嗎?人家說他在受苦,我卻要說他是享樂。當我見他喫萊菔白菜時那種愉悅丁寧的光景,我想:萊菔白菜的全滋味、真滋味,怕要算他才能如實嘗得的了。對於一切事物,不為因襲的成見所縛,都還他一個本來面目,如實觀照領略,這才是真解脫、真享樂。

  藝術和宗教實有同一的歸趨。凡為實利或成見所束縛,不能把日常生活咀嚼玩味的,都是與藝術無緣的人們。真的藝術,不限在詩裡,也不限在畫裡,到處都有,隨時可得。

──選自《平屋雜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