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日書車展翅飛入竹崎鄉的「竹崎國小」,這是南華大學雲水書車第二度來到這所學校,我們與校內的老師、學生們已經有7個月的時間沒有見面 (上次服務日期是5月2日)。

nEO_IMG_IMG_3036.jpg  

此次閱讀活動場地依舊安排在靠近操場及教學大樓的空地上,旁邊就是學校新的圖書室(由原先三樓移至一樓),閱讀區則規劃在圖書室前的走廊上。在國大系「佳薇姐姐」與「蕙菁姊姊」兩位義工同學協助下,開設作業很快就完成,準備迎接活潑可愛的小朋友們前來看書。

nEO_IMG_IMG_3021.jpg  

操場上老師正帶著中、高年級同學們練習校慶運動會(12月28日)要演出的「團體彩帶舞」,非常熱鬧,也順手拿起相機將他們彩排練習的過程拍了下來。

nEO_IMG_IMG_3030.jpg  

噹噹噹噹!下課鐘聲響起,校內同學蜂擁而至,把整個書車擠得水泄不通。我和義工姐姐被這一大群活潑熱情的小朋友們團團圍住,有的嚷著要雲水書車的書籤,有的要我替他們拿書。而書車上的「兒童專區」早已被20多位同學擠爆,書車旁有幾個耍寶的同學,在喊不到海鷗叔叔(因為已經被困分身乏術)又想拿到較高處書的情形下,居然想出揹高高拿書的妙方,有夠搞笑。

nEO_IMG_IMG_3041.jpg  

nEO_IMG_IMG_3118.jpg  

竹崎國小第二次的閱讀活動就在如同百貨公司周年慶大搶購的狀況下展開,讓學校裡的老師和第一次出車服務的義工姐姐都感到相當傻眼。噹噹噹噹!上課鐘聲響了,幾十位同學急忙把手中的書本丟給我和義工姐姐,然後做鳥獸散。哈哈,這些既直接又快速的還書戲碼,總是這麼自然而然的就發生了。

nEO_IMG_IMG_3107.jpg  

今天有2年1班、4年1班、2年3班、1年1班與6年3班等5個班級的學生來上書車閱讀課,不論是低、中、高年級的同學,都非常認真的看書。他們和東榮國小的同學一樣,會用閱讀尺來借還書,非常的棒!

nEO_IMG_IMG_3198.jpg  

這個學校的同學超喜歡看書,這節下課看不過癮,先做記號,下節下課再跑來接續著看;有的乾脆直接拜託海鷗叔叔和義工姐姐先幫他(她)把書本保管起來,還交代下節下課一定要優先拿給他(她),不可以給別人。

1年1班有兩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同學,一位是好學不倦的小妹妹,來上閱讀課,指定要看「成語故事」書,我一時沒反應過來,從書車上拿了一本「成語漫畫」給她,小妹妹拿到書後翻了兩頁,嘟著嘴說:「叔叔,這本書沒有注音啦!」這時我才回過神來,心想:「對喔,妹妹才一年級,怎麼會拿沒有注音的書給她看呢?」趕緊進到兒童專區裡拿了「大家來學成語」有注音符號的書給她,妹妹接過書後很開心,馬上跑進閱讀區就座,並大聲的朗讀著書中的成語。

nEO_IMG_IMG_3245.jpg  

另一位是理了「閃電」造型頭的小弟弟,非常吸睛。我問他:「弟弟,你的髮型好酷喔!誰帶你去理的?」小弟弟回答:「是爸爸帶我去理的。」他進入閱讀區看書時還主動告訴我說:「叔叔,還有很多人都叫我『閃電麥坤』呢!」

 nEO_IMG_IMG_3240.jpg  

閱讀活動結束後,參觀了這所國小的圖書室,超舒適,讓人有「家」的感覺。嶄新的圖書室裡區分為服務台、閱讀區及視聽區三個部份,每個區塊都佈置的美輪美奐;閱讀區裡除了有小朋友超喜歡的各式可愛抱枕,還有特別設計的造型座椅及收納櫃;視聽區裡鋪設了木質地板,上面擺了2隻小熊布偶,投影機、音響等設備都是新的;圖書室內的裝潢別緻,許多擺飾品都非常考究。此外,圖書室外的門、窗玻璃上都貼上了「可愛溫馨」圖案。

nEO_IMG_IMG_3080.jpg nEO_IMG_IMG_3081.jpg nEO_IMG_IMG_3088.jpg  

3個小時的閱讀活動很快結束,同學們仍意猶未盡,不過本月19日(星期四)竹崎國小還有向我們申請了一場次的書車服務。未盡興及來不及參予的同學們,請把握住下次書香約會的時間喔!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