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70_nEO_IMG.jpg  

今天與國大系一年級的「慈音姐姐」、「嘉翎姐姐」一起到同仁國小,這是兩位義工同學的書車服務初體驗。在開車前往同仁國小的路上,她倆迫不及待的向我詢問有關「國小裡小朋友可不可愛?」、「該如何服務他們?」等問題,顯得非常興奮,我告訴她們不要有壓力,祇要把每位學童當作是自己的親弟弟或親妹妹一般,就會很自然的與孩子們打成一片。

IMG_0019_nEO_IMG.jpg  

IMG_0077_nEO_IMG.jpg  
書車開進校園停放好後,一邊進行開館作業,一邊向兩位義工同學解說,她們很快就學會開設時的各項工作。才剛開館完,下課鐘聲便已響起,幾位忠實的書迷同學便來到書車上拿書閱讀,也順勢引導義工姐姐和他們見面、互動。

IMG_0098_nEO_IMG.jpg  
第一個小時的時間沒有班級來上閱讀課,也就和義工們一同觀看操場上體育課班級的活動;六年級同學正在進行棒球打擊練習,由老師投球讓學生練揮棒打擊;一年級的同學則實施60公尺短跑,一次2位,架式十足,祇不過這些小小孩常會不聽老師指揮(點名不到、吹哨後不跑、起跑後亂搶跑道、跑到終點線前就停下來而不肯過線),有點像電視節目「運動大烏龍」的場景畫面,令人捧腹大笑。

IMG_0052_nEO_IMG.jpg  
跑完步步的一年級同學在司令台上休息,走到孩子們身旁,對他們說:「來,看叔叔這邊,笑一下,YA!」果然大家的配合度都很好,也比出勝利手勢並大聲回應:「YA!」然後笑鬧成一團。
噹噹噹噹!一節課過去了,又來到下課的時間,嘿嘿!突然發覺各班級的同學怎麼都站到教室的走廊前在「二一得二、二二得四、二三得六……」背誦九九乘法表或直唸著「一百零一、一百零二、一百零三…」的數數。請教學校老師後才得知,這是學校為了降低學生眼睛疲勞、防治近視,特別在學生課間休息時所推行的「向遠處凝望」運動,一邊凝望遠方,順便數讀、背九九乘法表,真是一舉兩得的好方法。

IMG_0133_nEO_IMG.jpg  
第二個小時的時間裡,由「3年乙班」與「1年甲班」兩個班級的同學來上書車閱讀課,才進到閱讀區不到5秒鐘
時間,就迫不及待到書車上瘋狂搶書,然後有的進閱讀區就座讀、有的上司令台或席地而坐或趴著研究、有的直接霸住督課椅開畫,活潑的不得了。
兩位義工姐姐使出渾身解數來為小朋友伴讀、伴玩,更非常貼心的替他們取書、放書,就這樣大家開開心心的度過了一小時的「書香時間」。

IMG_0042_nEO_IMG.jpg  
閱讀活動結束後,嘉義縣教育處的社工師孫婉萍老師也特別向我詢問書車如何申請設站事宜,我大致向她解說並將設站申請表提供給她,留下聯絡電話及承辦人姓名,孫老師非常肯定我們書車的功能性,並表示日後到各個學校去服務時,也會將我們書車的推廣閱讀工作向各學校介紹。感謝孫老師的支持囉!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