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10_nEO_IMG    

5月24日(星期五)上午,大林、民雄一帶揮別了連日的大雨,轉為好天氣。又是個適合出車服務的好日子,也歡迎旅遊系的「婷婷姐姐」和「小妤姐姐」加入雲水書車義工的行列,一同到民雄幼兒園服務。

IMG_3707_nEO_IMG  
由於兩位義工同學也是第一次隨車外出服務,所以從南華大學出發到幼兒園的途中,我和她們說明了一些工作經驗和服務要領,尤其提醒2位姐姐服務幼兒園學生時要特別細心,千萬不可以讓小朋友跌倒受傷。說著說著,書車也就來到了幼兒園門口,工友大哥看到書車後,便叫辦公室同仁把大門打開,我們照舊把書車駛入中庭停放,並進行開設作業。

IMG_3551_nEO_IMG  
剛和義工把小椅子擺放好,小三班的老師就帶著班上的學生進到閱讀區就座,沒多久,小二班的同學們也搬著自己教室的小木椅加入了閱讀活動的陣容。向老師、同學介紹完今天的義工姐姐,及提醒完上下書車和借還書應注意事項後,便讓小朋友們到書車上自由取書閱讀。

IMG_3543_nEO_IMG  
同學們歡歡喜喜地選了自己想要看的書,回到座位上就比手畫腳的起勁看、用力玩,更不時與前後左右的同學們品頭論足一番;他們總是會一起推敲手中的書本,看看哪一本書比較有趣,或者有沒有別人發現了自己卻沒察覺的地方。當然啦!此時在身邊的老師、海鷗叔叔、義工姐姐們,就成為了最佳的「解說員」兼「示範人員」,替他們耐心解說每本書的內容,帶給他們「開放式閱讀」的快樂。

IMG_3611_nEO_IMG  
一個小時過去了,小二、小三班的同學看完書回到教室,我們趕忙把書車稍做整理,本想說可以小喘口氣。但沒多久,小一班、大二班等4個班級近一百位同學又陸續進場,不到5分鐘,書車周邊和閱讀區裡又充滿了一堆天真無邪的CUTE小孩。無法稍做冷卻的引擎又重新加足馬力,繼續動力全開,為這些孩子們提供貼心的服務。
學生人數多的時候,我和義工就必須在書車和閱讀區之間奔波,尤其是幼兒園的小朋友常跌跌撞撞的,隨時都要注意攙扶、維護安全,取書、還書時亦須從旁協助,而在閱讀區更要適時為他們導讀,才能提升其專注力與學習興趣。

IMG_3698_nEO_IMG  
今天各班導師也都全程的協助我們,廖園長更親自進到閱讀區中為孩子伴讀、打氣,在大家齊心協力之下,又讓孩子們度過了一個小時的「歡樂時光」。
閱讀活動結束,我們完成閉館工作,熱情的小朋友們齊喊著「謝謝叔叔!謝謝姐姐!」來表示他們的感謝之意,雖然只是短短的2句話,卻讓我們感覺到無比溫馨,所流的汗水也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