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IMG_3479.jpg  

東榮國小新學期的首次書車閱讀活動是個艷陽天,我跟義工們忙完場地佈置工作後便已滿頭大汗,上衣也溼透了。幸好開設在教學大樓1樓中廊的閱讀區相當涼爽通風,學童們來看書完全不會受到炙熱氣候的影響。

nEO_IMG_IMG_3445.jpg  

2個多小時的閱讀活動時間裡,有二年甲班、四年甲班兩班師生來上閱讀課,下課期間也有30多位各年級小朋友自行前來看書,參與活動人數接近90人。 

nEO_IMG_IMG_3461.jpg  

二年甲班拔得頭籌,成為新學期第一個來上閱讀課的班級,這個班級有21位小朋友,各個活潑可愛。

nEO_IMG_IMG_3465.jpg    

他們才隨著導師來到活動現場,就急著找圖書志工媽媽要閱讀尺,還要求閱讀尺上的編號一定要跟自己的班級座號相同才行,相當有趣。

nEO_IMG_IMG_3459.jpg  

領到閱讀尺後,小傢伙們一股惱的飛奔到書車旁或鑽進兒童專區裡找書看,同時更把我和義工哥哥、姐姐各別拉在身旁,要我們幫忙介紹好書及協助取書。

nEO_IMG_IMG_3460.jpg  

不到5分鐘的時間,整個班級小朋友就找到各自所喜愛的書籍,然後開開心心地進入閱讀區內就座看書。

nEO_IMG_IMG_3476.jpg    

在提供取(放)書及伴讀服務的過程中,很多小朋友都會跟我說:「海鷗叔叔,這本書我們家裡也有。」或者「叔叔,這本書我在安親班裡有看過。」顯見他們除了在學校求學之外,還會把握其它時間看書充實自己,非常棒!

nEO_IMG_IMG_3468.jpg    

其實不只如此,孩子們的記憶力相當驚人,只要他們所看過的書籍,絕對會把「書名」和「內容」記得清清楚楚。

nEO_IMG_IMG_3451.jpg  

為了測試他們是否真的瞭解,我常會就書本內容提出抽問,結果他們不僅能對答如流,有些還會主動將整本書的大意講給我聽,甚至要求我當忠實聽眾,仔細聽他們說故事。

nEO_IMG_IMG_3471.jpg    

燕玲、哲瑋兩位義工同學很認真地替每位前來看書的小朋友提供服務,更進到閱讀區裡伴讀陪玩,把小朋友們逗的哈哈大笑。

nEO_IMG_IMG_3489.jpg    

見他倆如此盡責,當然也要替他們留下「認真服務」、「與小朋友親切互動」的畫面,做為本次服務行程的最佳見證。

nEO_IMG_IMG_3493.jpg  

nEO_IMG_IMG_3475.jpg  

繼二甲之後來上閱讀課的是四年甲班,這個班級的同學超喜歡宮崎駿先生所著作的電影版漫畫,書車上所擺放的「天空之城」、「崖上的波妞」、「霍爾的移動城堡」、「神隱少女」、「魔女宅急便」、「借物少女艾莉緹」…等系列作品,相當搶手,一下子就被掃空;各類小百科及迷宮書也都獲得這班孩子的青睞。

nEO_IMG_IMG_3510.jpg  

nEO_IMG_IMG_3514.jpg  

 

幾位男同學不在閱讀區看書,反而跑進兒童專區裡把玩適合幼兒園及低年級小朋友的書籍,超搞笑。

nEO_IMG_IMG_3515.jpg  

閱讀活動結束前的10分鐘下課時間,幾位超卡哇伊的一年級新生小朋友跑來看書,這是他們第一次體驗雲水書車的閱讀服務,從領取閱讀尺到選書、看書,每一件事對他們而言都是新鮮且感到亢奮的。 

 nEO_IMG_IMG_3522.jpg  

nEO_IMG_IMG_3523.jpg  

 

有的小朋友不知道該如何使用閱讀尺、有的則把拼圖書中的拼圖片撒了一地卻拼不回去,趕緊和義工哥哥、姐姐逐一教導他們,並且替他們收拾殘局。

nEO_IMG_IMG_3525.jpg          

在一年級新生開心看完書後,閱讀活動圓滿收場。特別感謝國小內的圖書志工媽媽陪同我們頂著大太陽辦活動,也謝謝老師、小朋友們的熱情參與。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