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書車授旗儀式  

8/3將深入偏鄉服務社區民眾

【嘉義訊】由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師生組成的「自然醫學健康服務首發團」將於8月3日前往阿里山鄉來吉村進行為期兩天的社區健康服務,並與原住民交流自然療法,該校圖書館的雲水書車也加入服務行列,讓偏鄉學童能沉浸在書香氛圍之中,借閱優良圖書,藉以培養閱讀習慣。出發前特別由林聰明校長與學術副校長慧開法師特別親自授旗,宣示「自然醫學健康服務隊」正式成立,並給予參與的同學勉勵及打氣。

向來秉持濟弱扶貧精神,走入社區從事公益活動的南華大學,今年暑假自然醫學研究所陳秋媛所長將於8月3日率領「自然醫學健康服務團隊」前往阿里山鄉來吉村,進行為期兩天的社區健康服務,該團隊是由自醫所林明傑同學號召組成,一行30人包含中、西醫師、藥師、推拿復健師、護理師及心理諮商師等專業醫療背景之校友及在校生,陣容相當堅強。服務項目包括認識毒澱粉對健康的危害、口腔癌篩檢、蒸氣足浴、推拿、精油刮痧、耳針、拔罐、艾灸、心理諮商、虹膜檢查,另外還有團體能量操、自然牌萬金油DIY及八段錦養生功等,活動內容非常豐富。

陳秋媛所長表示,此行帶領學生走入偏鄉部落服務,不僅可讓學生將所學應用於實務上,也能培養學生具有關懷社會的服務精神。此外,透過此次的服務活動,將與原住民的傳統自然療法進行經驗交流。陳所長說,原住民部落具有對自然醫學與植物使用的傳統知識,例如原住民累積了大量利用藥用植物的經驗,也就是所謂的民族植物學 (Ethnobotany),其中有很多植物是現代藥物研發的重要資源。因此,這次也將針對食用及藥用植物進行考察,以利用自然資源進行自然醫療,進而促進人民的健康福祉。

南華大學「自然醫學健康服務團隊」走入偏鄉部落提供健康服務,主要以成人為主,特別以老人居多,而該校圖書館的雲水書車加入服務行列,則是希望能造福部落的學童,讓他們有機會可以借閱優良圖書、培養閱讀習慣,在團隊的服務期間,大學生也將安排說故事活動,陪伴小朋友閱讀,增進彼此的互動。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於授旗儀式中指出,大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參與公益活動進行社會服務是相當有意義的事,不僅可以從中瞭解社會不同的面向,也會發現許多需要被關懷卻被忽視的弱勢族群,藉此更能增進學生心靈的成長,這是課堂上學不到的寶貴知識與經驗。林校長更期許服務團隊此行能為偏鄉社區的民眾帶來福址,並且能透過自然醫療的交流,讓參與的師生們皆有所豐富的收穫。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