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IMG_0892  

4月10日(星期三)書車來到嘉義縣民雄鄉的「東榮國小」;學校前身為「民雄國民學校東榮分校」,民國43年9月才奉准獨立設校,定名東榮國民學校,民國57年8月改稱為東榮國小迄今,已經有59年的光榮歷史。全校20個班級(含特教班)共四百六十多位學生,從南華大學發車約15分鐘方可抵達。

nEO_IMG_IMG_0902  

nEO_IMG_IMG_0903  
「知識、科技、創新」是這所國小的教育理念,校長、老師們運用先進的資訊科技,並精心設計創新的「E化教學模式」,使知識傳授與學習活動更能吸引學生,而學校去年榮獲「教育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典範優勝團隊」,今年又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初選第一名」的殊榮,堪稱頂尖。校徽中結合了「圖書」與「地球」造型;「圖書造型」意涵著「知識就是力量」,希望學生都能主動求知,主動閱讀;「地球造型」則在傳達地球村的觀念,以培養同學宏觀的世界觀。

nEO_IMG_IMG_0894  
此外,這所學校是嘉義縣首座無圍籬小學,僅以低矮綠籬將校內、校外作區隔,方便社區與學校緊密結合,並使民眾視覺上及使用上都能更為舒適;無圍籬校園也促成減少「圍牆經費」,增加「人行空間」、「休憩駐點」與「接送區」等優點。

nEO_IMG_IMG_0900  
書車9點20分準時進入校園,我與今天的義工「鴨子姐姐」、「小郁姐姐」趕忙完成開設作業,同學們早就迫不及待想要到書車借書閱讀。原先學校本來只規劃讓學生運用下課時間閱讀,但發現來看書的同學人數非常踴躍,且各個興高采烈,便開放班級陸續到書車上閱讀課,2個小時下來,到書車閱讀的師、生人數接近3百人次,熱鬧程度僅次於昨天剛去服務過的福樂國小。

nEO_IMG_IMG_0914  
今天學校也特別請了3位志工媽媽來幫忙,加上教務處林主任及圖書室陳小姐也都全程陪同、協助,使得今天的活動行程非常順遂的進行;從發書籤、引導上下書車、陪同選書及導讀,到協助還書、車上書籍整理與收書籤,每一件事情都有充裕的人力來職司,也就不怕同學一波波的湧入攻勢,及上課鐘聲一響急着把書本丟下做鳥獸散的情形發生。真的非常感謝大家!

nEO_IMG_IMG_0926  

nEO_IMG_IMG_1018  
今天是書車第一次到這間學校服務,校長簡素枝女士非常關心閱讀活動的狀況,除了親自接待我到校長室問候致意外,也詳細聽我解說書車工作的性質與服務方式,並簡略的做了一些意見交換。步出校長室後,繼續投入到閱讀區為同學服務、紀實,並掌握全般活動狀況。活動結束離校前,我特別到校長室和校長道別,校長很親切的對我微笑,並告訴我說:「今天的閱讀活動,老師和學生的反應都很好,辛苦了!謝謝你們了!」感覺很是溫暖,也非常高興今天與義工們又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nEO_IMG_IMG_1022

nEO_IMG_IMG_1023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