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AG9526.jpg

5月11日在興中國小進行的閱讀活動,又是將近200位師生參與的熱鬧場面。

nEO_IMG_1526018534984.jpg

nEO_IMG_IMAG9442.jpg

感謝兩位義工姐姐的大力協助,讓活動氣氛更加歡樂溫馨。

nEO_IMG_IMAG9453.jpg

今天接觸到兩位很特別的小朋友,讓我又有了新的體驗。一位是全盲的特教班弟弟,另一位是剛從越南到台灣來讀書的小一妹妹。

nEO_IMG_IMAG9439.jpg

nEO_IMG_IMAG9468.jpg

弟弟需要老師及班上同學隨時在身旁照料,雖然看不見,但每回的雲水書車閱讀活動他都會來參加。並且堅持要自己上下車梯、挑選書籍,和其他同學一樣盡興看書。(由老師或同學將書本內容唸給他聽)

nEO_IMG_IMAG9643.jpg

nEO_IMG_IMAG9552.jpg

今天老師和班上同學在討論事情暫時忽略了他。見他獨自坐在椅子上用手摸著書本,看得出來想趕快知道書的內容。

我上前跟他打招呼:「弟弟今天要看甚麼書呢?」

弟弟認出是我的聲音回答說:「叔叔我今天要看這本。」(他將書舉起給我看)

我蹲下身子告訴他:「弟弟的你拿的是一本叫做小黃點大冒險的書,叔叔帶你讀它好不好?」

弟弟馬上笑著說:「好!」

nEO_IMG_IMAG9531.jpg

nEO_IMG_IMAG9548.jpg

我先介紹故事主角,然後把故事場景大略描述一遍,接著牽著弟弟的手邊講邊做動作。(為全盲的孩子說書不是件容易的事,要考量的地方比較多。)

來,按一下小黃點,牠就會變大;往右移,小黃點跑到右邊去了;好,現在我們要跟小黃點一起去森林裡探險囉…

我用詼諧口吻加上抑揚頓挫的發音,引導弟弟這裡按一按、那邊摸一摸,讓弟弟能夠深刻瞭解故事情節。

弟弟:「叔叔我這樣子做對嗎?小黃點探險的森林是不是很酷?」

我:「嗯,你做的很棒。小黃點所到的森林很漂亮,我們現在要闖關迷宮陣了喔!」

弟弟:「好,我會加油的。」

nEO_IMG_IMAG9437.jpg

耐心地一頁一頁解說,陪著他一同暢遊小黃點的繽紛世界。

弟弟不時放聲大叫大笑,顯得相當開心。

當我要去幫忙別的小朋友取放書時,便請義工姐姐接手陪伴弟弟,讓他可以繼續享受閱讀所帶來的快樂。

弟弟不僅仔細聆聽用心感受,還喜歡嗅一下書香,露出滿足的表情。

nEO_IMG_IMAG9607.jpg

初次謀面的小一妹妹今天跟著班上同學來上閱讀課,我很快便察覺出她是個比較特別的孩子。

老師跟我說她剛轉學到興中國小就讀,只會講越南話,不會說也聽不懂國語、看不懂中文,用英語亦無法溝通。

哇!這樣子一來可真是有點棘手呢!

nEO_IMG_1526018517055.jpg

幸好妹妹的個性很開朗,不怕生隨時都面帶笑容。

我從書車上找了幾本只用圖案不用文字敘述的繪本書和遊戲書給她閱讀、玩賞,妹妹很快就專注於書本情境之中。

我們雖然彼此語言不通,但透過微笑、點頭搖頭和比手畫腳,還是能做一些基本溝通。

班上上完閱讀課準備返回教室,妹妹特別跑過來跟我鞠躬、揮揮手,我知道她是要跟我說謝謝、再見。於是我也跟她揮揮手,接著用手指向她再比了個讚,告訴她:「再見!妳好棒!」

妹妹好開心,離開時笑得好甜!

真是個可愛的孩子,祝福她能快樂學習,早些適應台灣生活。

nEO_IMG_IMAG9522.jpg

nEO_IMG_1526018519165.jpg

本日來上閱讀課的班級有6年2班、6年3班、6年4班、4年2班、特教班和1年2班,每節下課亦有許多各年級學童自行前來看書。

nEO_IMG_IMAG9514.jpg

nEO_IMG_IMAG9661.jpg

小朋友們都好活潑,不僅把握時間認真看書也跟我和義工姐姐們熱情互動。

nEO_IMG_IMAG9556.jpg

nEO_IMG_IMAG9547.jpg

閱讀活動進行到中午12時結束,又是一趟值得回味的行程。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