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1924.jpg

11月24日福樂國小有一百八十多位師生前來參與雲水書車的閱讀活動,活動進行時校園裡充滿了書香味及歡笑聲。

不論上閱讀課或者是下課自行前來,每位學童都把握時間認真地看書。

nEO_IMG_IMG_2045.jpg  nEO_IMG_IMG_2041.jpg

本日隨車義工是大四的玲雅姐姐和大三的祥傑哥哥,兩人應變能力都相當不錯,隨時可以滿足身旁小朋友們取放書及伴讀的需求。

nEO_IMG_IMG_1969.jpg

nEO_IMG_IMG_2027.jpg

四年丁班、六年丙班、三年甲班、二年丁班輪流來上了三堂閱讀課,每個班級都有不同的特色。

nEO_IMG_IMG_1927.jpg

nEO_IMG_IMG_2003.jpg

nEO_IMG_IMG_2072.jpg

借閱三本(含)以上書籍,便能獲得雲水書坊的「快樂閱讀尺」一支,小朋友們看得可起勁了。

nEO_IMG_IMG_1931.jpg

nEO_IMG_IMG_1958.jpg

二丁導師要班上學生各自到書車上找到一本最想推薦給好朋友的書籍,然後向她講解書名、為什麼要推薦這本書以及書本內容在講些甚麼。

這方式讓小朋友們會很認真的去找書閱讀,並且可以訓練表達能力,相當不錯。

導師逐一驗收完讀書心得後,特別跟我說:「海鷗叔叔,你們書車上又換了很多新書喔!因為今天同學們拿來驗收心得的書籍很多都和上回不一樣。謝謝雲水書車總是替孩子們帶來好書!」

哈哈哈!老師還真是觀察入微呢!

nEO_IMG_IMG_2070.jpg

三甲上閱讀課時,幾位同學被導師叫去訂正數學考卷。見他們抓著頭皮、眉頭深鎖,便湊到他們身旁關心一下。

哎呀!只不過是三角形、正方形、多邊形周長的算術問題,竟然錯誤連連(整張考卷幾乎都是紅色的叉叉),難怪班導師會氣呼呼的。

趕緊變身為課輔海鷗叔叔,教他們如何解題、運算。

逐一算出正確答案之後,同學們的反應居然是:「海鷗叔叔,你怎麼會?而且不用筆就能算出答案來?」

這些簡單算式用心算便可算出,小朋友們的反應是不是過度了些,呵呵!

nEO_IMG_IMG_1998.jpg 

小潔妹妹四年級了(媽媽是新住民)非常喜歡看書,可是她認識的國字不多,只看得懂圖。我陪著她看了十幾分鐘的書(還有其它小朋友要服務所以不能陪伴太久),順便了解一下她的生活近況。

我問她:「妹妹,妳很多字不認得,平常上課、考試怎麼辦?

妹妹回答:「我考試的時候會到『資源班』考試,不會和班上同學一起考。」(資源班就是從前的特教班,學校會聘請專業老師到班上針對小朋友有障礙的部分加強輔導,考試時的題目也會出得比較容易些)

希望在專業老師的協助之下,妹妹的語言能力能漸漸跟上其他同學,看懂更多的書,獲得更多的知識。

雲水書車上還有許許多多的豐富書籍,等待著她來挖寶!

nEO_IMG_IMG_1952.jpg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