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9日上午,書車來到東榮國小服務,有六年丙班及二年甲班兩個班級來上閱讀課,亦有20多位小朋友利用下課時間自己前來看書,二個多小時的閱讀活動在爽朗的氣候中歡欣度過。

nEO_IMG_IMG_2937.jpg  

今天的隨車義工是企管系的「喻茹姐姐」,與我一同完成開館作業後,很快就跟來看書的同學們互動起來。

nEO_IMG_IMG_2933.jpg  

上次答應要送他小禮品的男同學,在活動開始後就跑進閱讀區裡找我討賞,趕緊把早就準備好的紅包袋(裡面裝有1枝米奇原子筆和2枝卡通圖案鉛筆)拿出來給他,男同學拿到禮物後好開心,先跟週遭同學炫耀一番,然後便一溜煙的消失不見蹤影。

正忙著替前來看書的每位同學取(放)展示架上書籍時,一位女同學主動跟我和義工姐姐打招呼,接著告訴我們說:「我媽媽是南華大學的老師,所以我常常看到你們的書車喔!」我笑著問她:「那妳媽媽是哪個系所的老師呢?」女同學答道:「經濟系」又接著說:「上個禮拜六的時候我有參加你們南華大學的活動,校長還有出來講話,不過那個叫什麼活動我忘記了。」我回答她:「是不是『成年禮』」女同學大聲搭腔:「對啦!對啦!就是成年禮啦!」呵呵,想不到這鴨頭小小年紀,說起話來竟如同大人一般,真是「人小鬼大」啊!

nEO_IMG_IMG_2941.jpg nEO_IMG_IMG_2942.jpg  

六年丙班的同學把握閱讀課的時間,從書車上挑選出自己所喜歡書籍,目不轉睛的看著。而各類漫畫當然是他們最熱衷的選項,一本K完緊接著換下一本,看的可起勁哩,連下課鐘響都不願意離開,一直看到下一堂課的上課鐘聲響起時才返回教室。

nEO_IMG_IMG_2953.jpg  

接續六年丙班之後,來上閱讀課的是二年甲班的同學,這班低年級的小朋友們很活潑,導師才將他們帶到書車旁,便急著搶拿閱讀尺,一堆黑鴉鴉的小腦袋瓜為了搶閱讀尺揪成了一團,結果就發生「頭碰頭」的情形,然後邊按住頭喊痛、邊吵嘴。見狀趕緊要他們守秩序、注意安全,但小朋友就是心急沉不住氣,只想趕快拿到閱讀尺去書車上找書看,哪管你老師、海鷗叔叔、義工姐姐吆喝些什麼,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nEO_IMG_IMG_2982.jpg  

好不容易疏通完搶閱讀尺的情形,二甲的小朋友終於可以開心地在書車兩旁及兒童專區裡挑選書籍。「叔叔我要這一本」、「叔叔我要那一本」,展示架上的書很快就被掃空;「哈哈!有便便的書ㄟ」、「喂,你們看,新的連連看書呢!」眼尖的孩子們總是很快就會找出他們所想要的驚喜,然後呼朋引伴的一起開心玩耍起來。

nEO_IMG_IMG_2979.jpg  

在這所國小文化走廊的公佈欄中,看到學校陳老師圖文並茂所寫的「給小樂」一篇感人文章及3幅由一百多位小朋友感謝話語所編製出的「祈福海報」。小樂是一隻文鳥,因受傷掉落在東榮國小的校園裡,校內的老師、學生搶救了奄奄一息的牠,並持續給予呵護、照料,小樂終於恢復健康,而且成為全校師生們的好朋友。

nEO_IMG_IMG_2974.jpg  nEO_IMG_IMG_2975.jpg  

因為牠,讓校園裡增添了更多的歡樂氣息,因為牠,讓同學們更能了解生命的真諦與互相扶持的重要性。在小樂與大家結緣並歡樂相處了2週的時光之後,某日早晨,小樂那嬌小可愛的身影又悄悄在校園中消失,只留下大家替牠精心打造的窩。小樂飛走了嗎?還是成了野貓的肚中物?不得而知。但可以確信的是,牠曾經激起了全校師生們「愛」的漣漪,也留下了大家無盡的思念。

nEO_IMG_IMG_3003.jpg  

看完老師的文章與小朋友用一張張便條貼所寫下的感謝、祝福話語,內心不禁也感傷了起來。不過從小樂與這所學校師生間的感人際遇中,確實也可以獲得許多發人深省的正面能量;因為愛而讓大家團結起來、因為付出讓大家感到無比快樂、因為失去才會懂得更加珍惜,多麼彌足珍貴的教材啊!這些不是用金錢可以買到的呢!

nEO_IMG_IMG_3002.jpg nEO_IMG_IMG_3004.jpg  

本日是東榮國小這學期最後一次的書車閱讀活動,謝謝校長、老師及可愛同學們長期以來的愛護與支持,也讓我們每次在服務之餘,也能順便透過學校的活動、公告、師生文章獲得許多資訊與智慧。我們下學期再見囉!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