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今天與「惠慈姐姐」、「秀媛姐姐」一同到福樂國小服務,出車前還是冷颼颼的氣候,到了這所學校完成開館及活動準備後,太陽公公卻從雲端冒了出來,高掛在天空中綻放光芒。眼見天候由冷轉熱,我與義工便脫下了厚重的外套,身上只留著一件薄長袖搭上白色的雲水書坊背心,才不致於在待會兒服務時弄得滿身是汗,肢體活動起來也會靈巧許多。

2.jpg  

栽種於書車停放處兩旁的每株九重葛都綻放著茂密的粉紅花朵,攤在陽光下更顯艷麗,也散發出另一種活潑、熱鬧氣息。

3.jpg  

本來還擔心天氣冷會影響到孩子們的閱讀活力,看來老天爺還蠻眷顧我們的,給了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而書車閱讀活動就在這暖暖的氣溫中揭開了序幕。

4.jpg  5.jpg  

首先來上閱讀課的班級是2年甲班和6年丁班,2甲的同學進場後便迫不及待的衝上書車拿書,而最受低年級學生青睞的畫畫書一下子就被掃完,手腳比較慢沒有拿到的同學,有的不情願的發出歎息聲,有的氣得嘟著小嘴,反應還真大。不過經過善解人意的義工姐姐們連哄帶騙,逐一推薦其它有趣的好書,這些小朋友很快又地開懷起來,蹦蹦跳跳的拿著書進到閱讀區裡去。6年丁班兩位女同學很有趣,不跟隨著其他同學搶拿高年級學生最愛的漫畫、散文、小說,反而拿著兒童專區裡一本適合大人小孩一起玩的「手指漫遊」遊戲書,在閱讀區裡閉著雙眼隨著書中鋪陳的路徑神遊,非常的享受,也玩了很久。

6.jpg  

2年甲班和6年丁班的同學看完書後,陸續有1年甲班、2年丁班、1年丙班及1年丁班的同學來上第二、三節的閱讀課。由於這四個班級都是低年級的小朋友,我和兩位義工姐姐自然要費更多心思來維護安全與服務他們,義工姐姐們已經非常的有經驗,什麼時候該引導孩子拿書、什麼時候該進到閱讀區裡陪讀,時機拿捏得非常好。

7.jpg  

1年甲班有位行動不便的女同學,在看書過程中,貼心的「惠慈姐姐」隨時都攙扶、陪伴著她,最後忍不住,乾脆請她直接坐在閱讀區裡,然後替她往返書車跑腿取、放書,有時一口氣就拿了好幾本有趣童書,再專門替她一本一本導讀、伴玩。看得出這位女同學好開心,因為這應該是她來上過四、五次書車閱讀課中,所遇到對她最好、也最棒的義工姐姐。

8.jpg  

「秀媛姐姐」也沒閒著,本日她可是低年級小朋友們最愛的畫畫書姐姐,因為姐姐除了熱心的替他們拿板擦、粉筆之外,還不時會湊到他們身邊陪畫畫,隨時告訴每位小朋友不要弄髒了衣服。

9.jpg  

低年級的小朋友總是活潑、逗趣又可愛,在服務紀實中,1甲一位男同學突然叫住我用台語口音說:「阿伯,你還記得我嗎?」我凝神一看,原來是「1111號小弟弟啊!」(1111代表的意思是1年甲班11號)摸摸他的頭後也用台與回答他:「阿伯,當然記得啊!」順便幫他拍了張照片,旁邊的同學都在笑,他也相當得意;1年丙班一位小女生到書車拿書時,我見她穿的制服好大件(衣服長度已經快要到膝蓋,袖子也捲了好幾捲)便問她:「妹妹,妳怎麼穿這麼大件的制服啊?」小女生回答道:「叔叔,因為我媽媽說制服要一直穿到高年級。」聽完她的答覆,我心想,也對,孩子在長大真得很快,小女孩的媽媽考量的很深遠呢!

10.JPG  

12點的下課鐘聲響起,閱讀活動宣告結束,一年丙班的小朋友主動幫忙我們收拾好閱讀區裡的小椅子,回教室前還熱情的對我們說:「謝謝叔叔!謝謝姐姐!」真是有夠乖的。

11.jpg  

今天除了來上閱讀課的班級之外,下課期間也有許多書車粉絲同學來看書。此外,更看到附設幼兒園的老師們發揮巧思所設計出來的教學壁畫,這壁畫稱之為「美麗的牆」,以海浪、海豚與蝴蝶為素材構圖,海浪形狀是以牡蠣殼噴上金漆後排出,海豚是以各種顏色的碎石拼貼,蝴蝶則用較大的貝殼加上彩色綿繩組成,別出心裁喔!看到老師們如此用心,便可知道附設幼兒園的小小孩有多麼幸福。

福樂國小的同學及附設幼兒園的孩童們,我們下個月再見!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