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07.JPG  

11月9日(星期六)上午,雲水書車又來到了聖若望教堂。書車到時,善牧基金會「嘉義兒童週末璞玉計畫」的學童已經上完手工藝課,並開心拿著自己得意的望遠鏡作品,與老師們在教室前合影留念。我先和COCO老師打了個招呼,隨即拿出隨身相機來,把眼前的溫馨畫面拍攝下來。

IMG_1448.JPG  

幫老師及小朋友們拍完照後,抽身返回停車棚(書車停放的位置),與「名宇哥哥」和「思妤姐姐」(本日的隨車義工)一同進行開館作業。兩位同學都是南華大學一年級的學生,名宇就讀生死系、思妤則讀旅遊系。

完成開館作業後正值下課時間,信、望、愛3個班級的同學很捧場,都跑來看書,他們一邊和我說說笑笑,一邊拿書進到閱讀區裡讀,或直接待在書車上看了起來,很是熱鬧。

叮噹!叮噹!上課的手搖鈴聲響起,小朋友們分別將書放到書車上後跑回教室,有的孩子回教室前還特別交代我說:「叔叔這本書幫我們保管好,我們等一下還要看。還有,我們看到第91頁,記得提醒我們一下喔,掰掰!」

 

到底什麼書讓他們如此喜歡?仔細瞧瞧,原來是一本名叫「憤怒鳥遊樂場」的動物世界介紹書。

IMG_1309.JPG  

趁小朋友們返回教室上課的空檔,把閱讀區桌椅及書車上的書籍整理好,並將這個服務站點的人、事、地、物詳細和兩位義工說明,讓他們可以更加熟悉狀況;也順便帶他們到教室裡,參觀了可愛小朋友們各類課程的上課實況。

IMG_1312.JPG  

今天善牧基金會的老師特別邀請了嘉義大學特教系及外文系的同學來為小朋友上課。特教系4位姐姐以許多「肢障者百折不撓終致成功」的實際案例作為教材,來啟迪每位小朋友,使他們除了能學習這些克服逆境、破繭而出英雄們的堅毅精神外,更要動得珍惜自己、努力向前與樂於助人;此外,也安排了分組猜字的趣味遊戲(每組由1位同學用嘴咬筆寫字,讓其他同學參出所寫的字),讓他們知道咬筆寫字的困難度,以體會出口足畫家以口作畫的辛苦,實在是非常好的課程。

IMG_1390.JPG  

嘉大5位外文系姐姐則為信班及望班的高、中年級同學上英語課,這幾位姐姐充分準備了適合同學們年齡層學習的英文教材,搭配上風趣口調與活潑問答互動,大大提升了同學們的學習興致。在愛班低年級同學方面,唱唱跳跳是必定少不了的課程之ㄧ。

IMG_1396.JPG    

除了上述課程之外,今天大部分的時間老師都安排各班學生輪流來上書車閱讀課。孩子們看到車上又多了許多新書,開心的不得了,大家都一本接著一本大呼過癮的閱讀;二十幾本新漫畫從上午到下午一直都很搶手。我也特別告訴老師和同學們說:「這些漫畫可是經過評選,是獲得文化部第四屆金漫獎殊榮的得獎書,不是普通的漫畫。」

IMG_1431.JPG  

在書車閱讀課的時間裡,望班及愛班的學童總是喜歡黏著我和義工哥哥姐姐們要拿書、伴讀、陪玩,而我們早已有備而來,不論是要抱高高拿書、說故事、陪畫畫、揹揹、玩遊戲,都儘量滿足了他們的需求。而本日海鷗叔叔光替孩子們抱高高、揹揹就不下20回,名宇哥哥也帶著許多小朋友玩蜈蚣競走遊戲,又再次陪伴璞玉計畫學童度過了充實有味的一天。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