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1118.jpg  

本日與國大系一年級的「惠慈姐姐」、「秀媛姐姐」一同出車到福樂國小服務,兩位同學都是第一次擔任書車義工,但絲毫不會怯場,反而在同學來到書車看書前,就先把車上的書籍仔細研究了一遍,以便於接下來3個小時的活動時間裡,能替每位小朋友好好地解說、導讀,真是聰明。

 

nEO_IMG_IMG_1051.jpg  

來到學校後的第一個下課時間,有10幾位同學來看書,接下來便由5年甲班的同學來上書車閱讀課。同學們實在是很厲害,馬上就發現書車上更換了許多新的書籍,有「漫畫」、「地球公民」、「繪本」、「散文」、「遊戲書」、「歷史故事」….等,不論男生或女生,紛紛搶拿後就進到閱讀區裡專注的看了起來,並不時的相互交談、研究、開懷大笑,個個流露出「滿足」的神韻。

第2個小時有兩個班級的同學來上閱讀課,分別是6年戊班及5年丁班。這兩班高年級同學都非常不錯,選了自己想看的書後,都非常有定性的坐在座位上研讀,有些同學看的都是必須深入理解或者文字較多的書籍,非常的棒。當然啦!重新更換過後的30幾本漫畫書,依舊是這些高年級同學們的最愛。下課後,5年丁班幾位同學主動幫海歐叔叔把閱讀區裡的每張小椅子排放整齊才回教室,感覺非常地窩心。
2年乙班3位小妹妹很愛書車上的畫畫書,連續兩節下課時間都準時來報到,2位義工姐姐見狀,除了遞上粉筆、板擦之外,也貼心的陪著她們進入彩色線條的繽紛世界裡,繪出各式各樣的畫作。

nEO_IMG_IMG_1139.jpg    
5年乙班及2年丁班的同學,是最後1個小時閱讀課的主角,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和低年級的弟弟妹妹們一起坐在閱讀區裡看書,哥哥姐姐們比較安靜,弟弟妹妹們則顯得可愛淘氣。

nEO_IMG_IMG_1125.jpg  

每當小朋友們專注看書的同時,我總是會仔細觀察他們所看的書籍,每個年齡層、男生或女生會喜歡看哪類的書,哪些書是大家共同喜好,哪些書比較少人閱讀。其實近80場次的服務經歷下來,我已經能非精準的拿捏出擺放哪些書籍可以獲得各類型讀者的喜愛,尤其是對國小、幼兒園的孩子。所以目前在南華大學雲水書車上的各類書籍,都是經過個人精密分析後才擺放上去的,而每次出車服務的同時,就是驗證書籍滿意度的最佳時機。

nEO_IMG_IMG_1165.jpg  

今天來看書的學生幾乎摸遍了書車上的所有書籍,不僅是這樣,連學校老師、陪媽媽來給哥哥送東西的1歲多小弟弟,都隨時能在車上找到喜愛的書籍,一同開心享閱讀,讓我感到非常寬慰;10多個月的苦心和努力總算沒有白費。

nEO_IMG_IMG_1168.jpg  
學校裡的替代役哥哥下個禮拜便要退伍了,他今日依然來協助我們開、閉館作業。從今年4月9日第一次到福樂國小服務開始到現在,半年多的時間裡,祇要我們到校服務,他總是熱心的協助我們從不缺席。由衷感謝他,也祝他退伍愉快!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