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19.jpg  

7月27日(星期六)天氣晴朗,一早便被嘰嘰喳喳的麻雀叫聲和幾道從窗簾縫中溜進屋內的刺眼陽光喚醒。趕忙完成盥洗,穿上慣穿的短排汗衫、休閒長褲、休閒鞋,把頭髮梳理整齊並和家人道「早安」後,便開著小達(家中的轎車)前往南華大學。
今天是每月一次要為善牧基金會「兒童週末璞玉計畫」的小朋友們提供書車閱讀服務的日子,我先把小達開到南華大學的停車場停好,然後步行到無盡藏圖書館旁,將小鷗 (我的書車夥計)移至卸貨平台旁,進行打掃整理與行車前檢查,順便等候隨車義工「岳儒哥哥」前來會合。

IMG_6362.jpg  
整理、檢查工作都OK了,岳儒哥哥也到了,目的地—嘉義市民權路上的聖若望主教座堂,出發!
我們9點鐘從南華大學發車,約莫半小時的時間便來到了教堂,照舊將書車停放在停車棚內,迅速地完成開館作業,並將閱讀活動所需用到的桌、椅擺設整齊,懷著好心情,等待孩子們前來看書。

IMG_6350.jpg  
叮噹!叮噹!一位老師正拿著叫賣冰品阿伯所用的傳統手搖鈴猛力搖著,是的,在這裡是以「手搖鈴聲」來取代上、下課的鐘聲,每當熟悉的鈴聲響起,同學們便知道現在是下課時間,或者是該進教室上課去。這次的搖鈴聲,代表著現在是下課時間,小朋友們聽到鈴聲後紛紛衝出教室,開心的朝書車奔來。他們一邊向我們問候、一邊忙著找尋自己喜愛的書籍,然後就纏著我、岳儒哥哥還有這裡的3位志工姐姐、2位志工哥哥,要伴讀、陪玩、講故事。

IMG_6389.jpg  
本日教小朋友製作點心的老師沒有來,但基金會仍然安排一連串精彩的課程讓小朋友們體驗;有「團體遊戲」、「帶動唱」、「志工媽媽說故事」、「體育時間」、「話劇活動」、「心得寫作」、「棋藝競賽」等,加上我們的「書車閱讀活動」,讓這座歡樂城堡中的孩子們又可以度過充實自在的一天。
叮噹!叮噹!這次的搖鈴聲是上課囉,同學們把書本放回書車後,用百米速度跑回教室。我和岳儒哥哥藉這個空檔趕緊將車上書籍、閱讀區內的桌椅稍做整理,以維持一慣的良好服務品質。

IMG_6385.jpg    
時間來到11點35分,上午的課程即將進入尾聲,突然,一輛熟悉的銀色「馬自達6」轎車閃入教堂內,沒一會兒功夫,便看到咱們南華大學圖書館館長林博士從車上走下來。哇嗚,又是一次驚喜哩!沒想到在這個時間,林館長又再度現身來關心我們,好感動啊!
林館長是個非常有涵養的教授,一身輕便服裝,加上剪了個帥氣短髮,顯得更加年輕、有朝氣,趨前迎接他進到閱讀區內休憩、閒聊,才得知道他剛才在附近和幾位老師談事情,事情談完後專程繞過來教堂看看書車服務狀況與這裡的孩子們,還特別交代不要打擾到老師、小朋友們的作息。月底就要卸任館長職務了,仍不忘關心館內的各項事務,真是令人感佩。
由於館長下午必須搭高鐵趕赴台北參加家庭聚會,所以不能留下來與我們一同享用午餐,表達完關心之意後,便驅車離開教堂,雖是「驚鴻一瞥」,但卻「誠意十足」。送館長離開教堂後,暫時將書車閉館,與岳儒哥哥到7-11便利商店吃手握便當午餐。
用完餐後回到教堂,把書車打開來,幾個不睡午覺的同學還是偷偷地摸上書車拿書,然後跑回教室裡讀,看他們這麼喜愛看書,不忍制止,反正「開卷有益」,孩子們天氣熱睡不著,也就用不著強迫他們。況且閱讀能讓心靈沉澱,心靜則自然涼。

IMG_6396.jpg  
13點30分午休畢,孩子們充完電後各各精力十足,有的依舊跑到閱讀區內大飽眼福,有的在書車旁的空地上打躲避球,有的則是在溜滑梯與書車周邊玩「鬼抓人」遊戲,很是熱鬧。

IMG_6394.jpg  
書車閱讀活動進入倒數計時的尾聲,我跟閱讀區裡及教室內的同學們說:「各位可愛的小朋友,我們再過10分鐘就要閉館,請大家把握時間,記得將書本放回書車上。」愛班低年級的同學淘氣回嘴:「不要,我們還要看,不准走!」信班高年級的同學懇求著:「叔叔,我們的讀書心得還沒寫完啦!再等一下好嗎?」挖勒,這些孩子就是這樣,總是捨不得書車離開,能拗多少時間,就拗多少時間;只有放慢收拾東西的動作,等他們甘願了,再進行閉館。

IMG_6463.jpg  
「海鷗叔叔,你們什麼時候會再來?」「下個月」「禮拜幾來?」「跟今天一樣,禮拜六來」「記得帶好看的書喔!」「沒問題」;就在這一問一答的應對聲中我們完成了閉館工作,向老師、小朋友們揮揮手say:「good bye!」後,發車返回南華大學。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