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315_nEO_IMG  

5月22日(星期三)與義工「鴨子姐姐」一同來到梅山幼兒園服務,這是南華大學雲水書車第五次駛入這間學校。校園依舊是老樣子,田園長也總是在我們書車抵校時就站在教學大樓門口迎接,與田園長打完招呼後,馬上與義工進行開設作業,此時已經有2個班級的小朋友在教學大樓中廊中等待。

IMG_3294_nEO_IMG  
我們加緊腳步將所有開館工作都完成,進到教學大樓告訴老師:「 OK了,可以讓小朋友看書囉!」老師便開始依班級順序,引導孩子們到書車借書閱讀。
到梅山幼兒園服務是一件開心的事,因為田園長非常替我們設想,他會請教學組長安排適當的學生人數來上課,更會在我們到校前就請老師帶學生們將小凳子都擺好,每次也都和各班級的導師一起陪同學生們讀書,讓我和義工得以少流許多汗水,也更能將服務工作做的更細緻些。

IMG_3340_nEO_IMG  
今天輪到4個大班的學生來看書,同學們都遵從老師的引導「有禮貌、守秩序」的借書、閱讀,鮮少有脫序的行為。而大班的孩子已經非常有他們自己的想法和見解,到書車來選書時,多數都會主動要求要什麼樣的書籍(以下是現場原音重現:「海鷗叔叔我要上次那本有小火車的書」、「海鷗叔叔還有沒有那個可以畫畫的書啊」、「叔叔有沒有人魚公主的故事書」、「叔叔我要迷宮的書」、「手電筒的書放在哪裡」、「漫畫書哩」……),是的,不用懷疑,這些孩子就是這麼直接,而且如果你不把書本兒找出來,或沒有這款書又無法好好交代清楚,那麼他們絕對會像橡皮糖一樣「黏著你不放」,除非你能急中生智找出更有吸引力的書來,否則孩子會繼續纏著你,甚至使性子喔!

IMG_3335_nEO_IMG  
服務幼兒園小朋友還有一些要注意的環節,就是他們的手小、力氣小,所以在拿書時常常會不小心將書本背摳破,或把書內一些小附件甩落;他們也非常喜歡東抽出一本書、西抽出一本書,但要放回原位時卻塞都塞不回去(因為排列在書架上的書籍很多,書密集後就會緊實,易取不易放。)孩子還有一項大絕招,就是不知道該把書歸還到哪個位置時,就「亂塞一通」,然後當作沒發生過這件事情。呵呵!是不是覺得大驚奇呢?

IMG_3256_nEO_IMG  
服務期間也看到園內老師趁著陽光正烈,趕忙清洗完學生教室內的玩具、桌椅、拖鞋及小杯杯等物品,拿出來晾曬並消毒殺菌一番,好讓每位小朋友都能「遠離病毒」安心上課。

IMG_3438_nEO_IMG  
活動結束離開幼兒園前,到園長室向田園長致謝、道別(這已經是我倆之間的一種默契),田園長也特別提醒我:「連日大雨,山區的路很危險,上山時千萬記得要小心啊!」我點點頭後,回覆園長:「我會特別注意的,謝謝關心!」
步出園長室後,我滿懷感激的在心中吶喊著「喔!園長,您真是雲水書車忠實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