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2036    

4月26日(星期五)我與義工「糖果姊姊」、「草莓姊姊」一同出車到民雄幼兒園服務,9點20分抵達學校,進到中庭把車停好並完成開設作業,幼兒園教學組的古組長便趨前告訴我們:「今天2節課安排5個中班的學生來上閱讀課。」

nEO_IMG_IMG_2099  
等待老師招呼同學們到閱讀區就坐完畢,與義工一同向老師、學生問好,說明完上、下書車與閱讀時應注意事項後,便開放小朋友們到書車上取書閱讀。「草莓姐姐」與「糖果姐姐」已經很有經驗,什麼時候該在書車後方引導學生借、還書,什麼時候該進到閱讀區裡為孩子伴讀,時機拿捏的恰到好處,小朋友也都非常喜歡與她們玩在一起。

nEO_IMG_IMG_1932  
中班的同學們活力十足,沒一會兒功夫就上上下下把書車的書籍弄得七零八落;大家都非常認真的找自己想要看的書籍,但每次找到自己想看的書之前,可能先要弄亂其它3、5本書。所以我和義工早已練就一番快速整書、擺書的功夫,並且隨時要在閱讀區及書車周邊撿拾孩子拿書時所掉落的一片片拼圖與遊戲書的紙作手電筒,而IQ智慧卡分解了,更要馬上裝修一番,否則就會影響到下個班級或下間學校同學的閱讀。

nEO_IMG_IMG_1935  
到幼兒園服務是有相當難度的,雖然僅有短短2個小時的時間,但因為孩子們年紀小,必須非常注意他們一舉手、一投足的動態,否則跌倒受傷、吵架、哭鬧、搶書、破壞書籍的狀況隨時都會發生。學生們非常活潑,也比較不受空制,服務這些有時小天使,有時小魔鬼般的孩子,一定要很有耐性,更要細心,才能獲得信賴而與他們一起共舞。

nEO_IMG_IMG_1939  
今天的閱讀活動仍然在小朋友們的超熱情參予下緊湊完成,回程途中與義工們大致討論服務心得,獲得一個共同結論,就是「雖然很累,但是很開心!」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