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MG_1541  

4月20日(星期六)書車來到嘉義市民權路上的「聖若望主教座堂」,我們前來是配合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嘉義中心所提出的申請,對其為弱勢兒童家庭所辦理之「週末兒童璞玉攜手計畫」活動,提供更豐富圖書資源給孩子們共享,這是一項持續性的工作,也是善牧基金會長年來的重點工作,而善牧基金會嘉義中心推動這項深具意義的工作已有3年的時間。「週末兒童璞玉攜手計畫」在為孩童提供週末課業輔導及多元學習管道,課程包含才藝學習(美語、美勞、捏土、樂器、點心製作、益智遊戲等)、課業指導、球類運動、品格教育及生命教育,除有效協助孩子們在週末有充實的學習生活,減輕家長照顧負荷外,也有助於弱勢家庭拓展人際關係網路。

nIMG_1534  
書車9點40分抵達教堂,社工員COCO老師親自接待我們,並引導書車停放到定位,祇見老師像一顆不停轉動的陀螺,忙著招呼裡、招呼外,也就不打擾老師,便按既定作業程序與義工將行動圖書館開設完畢,等候老師與孩子們來看書。 今天隨車義工是旅遊系的「志龍哥哥」與哲生系的「岳儒哥哥」,2位身高超過180公分,長的斯文俊俏的南華大學同學,自願犧牲假日時間來為這裡的小朋友服務,真是非常有心。

nIMG_1526  
由於上午小朋友們在上串珠、美勞及點心製作課程,祇有運用下課休息來看書,我與義工比較有空閒的時間,便大致將教堂周遭的環境參觀了一下,並且與閱讀區旁2位準備好替同學上課用剪貼教材的崇仁護校學生閒聊了一下,才得知她們今天共來了8位同學擔任志工姊姊,幫忙老師一起照料來教堂上課的小朋友們。
這群美麗的志工姊姊非常有愛心,不僅費盡心思設計上課課程,還陪同小朋友玩耍、看書,招呼他們用膳、吃點心,而小朋友開心吃完飯、用完點心後,還無怨無悔的替他們清洗餐具,甚至連下雨時都會撐著傘貼心帶著小朋友上廁所、回教室,讓我非常感動,尤其這些姊姊們僅是五專學生,就那麼的細心、懂事,實在難能可貴。

nIMG_1622  
13時30分至15時15分是小朋友們的閱讀課時間,老師陪同孩子們到書車來看書,這些孩子的年齡層從幼稚園大班到國小六年級都有,我們依照各個年齡層孩子的喜好,引導他們選書閱讀,有著超強「親和力」的志龍哥哥與岳儒哥哥很快就和孩子打成一片,並陪同他們一起看書、玩耍,加上崇仁護校的志工姊姊們也都一起幫忙導讀、照顧,使得每位來看書的小朋友臉上始終保持燦爛的笑容,並開心的與我和哥哥、姊姊們互動起來,頓時間整個閱讀區裡成為了充滿書香、讀書聲、歡笑聲的「溫馨小天地」。

nIMG_1558  

nIMG_1618  
COCO老師真的非常辛苦,從來教堂到離開,近6個小時的服務時間裡,總是看她一直為孩子們忙個不停,午休時段趁著空檔與老師聊了一會兒,言談中也對善牧基金會與聖若望教堂共同策辦「週末兒童璞玉攜手計畫」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也非常感佩這些默默推動社會福利服務的團體及工作人員。相信在他們努力不懈的推動下,定能適時為許多家庭解決燃眉之急,替孩子們找到寬廣的人生方向,並讓社會處處充滿溫情。非常高興能有與善牧基金會一同交流、服務的機會,也希望每位來書車看書的孩子都能平安喜樂!

nIMG_1575  
行程結束離開教堂前,老師與志工姊姊端來了小朋友今日上課時親手製作的蕃薯圓及芋圓甜湯讓我與義工分享,更附上一包熱騰騰、香噴噴的鹹酥雞。此時,車棚外頭雖下著傾盆大雨,天候也變得昏暗略帶涼意,但我與義工的心情卻是開懷的、暖呼呼的,只因有「愛」。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