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1359  

4月17日(星期三)書車來到梅山幼兒園,9點15分抵達學校,便與本日的義工「綠豆姊姊」迅速完成開設作業。今天幼兒園安排3個小班五十多位小朋友來上閱讀課,在放置旗座及旗幟時,發現學校早就已經很貼心的把上課要用的小椅子擺好了,也就無須再從書車上搬摺疊椅下來,替我們省了不少氣力。

nEO_IMG_IMG_1356  

nEO_IMG_IMG_1338  nEO_IMG_IMG_1339  
閱讀活動開始前,在園內教學區參觀了一下,發現每間教室內、外都佈置的很漂亮,而且各個班級都有個可愛的班名,有「米菲兔班」、「米奇班」、「加菲貓班」…等。走廊的牆上掛著許多學生的畫作,每一幅畫都看得出小朋友的豐富想像力與敏銳觀察力;園長室與行政辦公室前的玄關上,吊掛著琳瑯滿目犒賞孩子用的獎品,每一樣獎品上都標明兌換所需的點數,想必是園長與老師們所想出激勵學生的好法子,祇要表現好就可以獲得集點卡,集到一定點數,便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選取獎品,非常不錯哦!

nEO_IMG_IMG_1336      

nEO_IMG_IMG_1346  
小班的學生比較害羞,和他們說明完閱讀及上下書車的注意事項後,便與義工、老師們陪著這些孩子們選書、閱讀。有些同學年紀比較小,上下書車樓梯時必須特別注意與攙扶,才能避免他們滑倒,而小小孩們總是想要上到書車內的兒童專區選書,比較不喜歡在書車兩側拿書,因為他們最喜歡上、下書車的感覺,及享受義工們親切問候、關懷的溫暖。

nEO_IMG_IMG_1362  
小朋友們開心的在閱讀區與書車之間跑、跳穿梭,一本書看完,很快又跑到書車後方排隊,準備換下一本,有的等不及了就到書車兩側選書。也有些同學在排隊等待時,乾脆先玩玩遊戲,或站累了就到旁邊的台階上坐著歇歇腳;口渴了就跑進教室拿出水壺來,咕嚕嚕的大口喝水,以補充水分與氣力,真像某飲料的廣告詞一般—喝了再「看」。

nEO_IMG_IMG_1511  
今天各班的導師也都全程的協助我們來照料小朋友,並且會結合孩子們所選的書籍來導讀、說故事,這也是幼兒園學生非常喜歡的「汲取書本知識」模式之ㄧ。閱讀區裡有個小朋友,拿了最近才換上書車的「兒歌教唱」新書,一邊看,一邊哼唱著︰「拔蘿蔔,拔蘿蔔,嘿呦嘿呦拔蘿蔔…」,還會主動教旁邊的同學唱,沒多久就聽到許多同學都會唱這首歌了,真得是很棒。

nEO_IMG_IMG_1503  
行程隨著「加菲貓班」師、生與雲水書車合影留念後進入尾聲,小朋友們還完書回教室前,很有禮貌的向海鷗叔叔及綠豆姊姊說:「謝謝!再見!」我們微笑的回覆他們︰「不客氣,下次再來看書,掰掰!」

nEO_IMG_IMG_1463  
完成閉館工作離開幼兒園前,天空開始飄下小雨,我們已經好幾次遇到這種情形,看來連老天爺都非常支持書車的服務工作,總是在有活動行程時給予好天氣,或天候不佳時,也會等活動結束後再落下雨來,真是感謝上蒼冥冥中的庇祐。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