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318  

3月15日上午書車來到民雄鄉立民雄幼兒園,由於這所幼兒園的學生人數很多,基於上次服務過程是在「手忙腳亂」中勉強撐過(當時我與義工們光引導小朋友借、還書就已沒有多餘時間及人力來為小朋友伴讀),甚為遺憾,而為了能保持本書車一貫堅持的「優良服務品質」,承辦人除了先行協調幼兒園將參加人數減半外,也陪同義工們一起來校園服務;今天隨車服務、導讀的義工除了生死所的張同學(鴨子姐姐)外,更有旅遊系的賴同學(糖果姐姐)前來助陣,加上承辦人(綠豆姐姐)與我,4位大朋友周密整備後,準備好好帶給1百多位小朋友「開心閱讀」的歡樂。

IMG_5842  
書車駛入園區中庭停妥後,廖玉蘭園長便趨前致意並感謝我們能不辭辛勞的到園裡為幼兒們服務,也親自招呼今天上課班級的師、生到閱讀區就坐,更帶動小朋友們向我跟3位大姐姐問好,真的是非常榮幸,也十分感謝。今天來上課的班級和上次不同,所以還是必須先向老師及學生們做書車介紹,並說明上、下書車與閱讀時應注意的事項,接續便與義工們一起引導小朋友借書,貼心的為他們伴讀、說故事,當然也要用這些小小孩的語言跟他們「談天說地」一下。

IMG_5847  
小朋友真的是太可愛了,每個人拿到書便馬上回到閱讀區座位上,迫不及待的翻閱書籍,並且左看看、右看看,有的同學覺得自己選到的書很棒,就會洋洋得意的告訴旁邊的同學炫耀一番,然後大家伸出可愛的小手手這個摸一摸、那個玩一玩,各種生動、逗趣的面部表情,絕對不輸給獲頒奧斯卡金像獎的男女演員;也有的同學看了看別的同學手中拿的書好像比自己的有趣,吵著一定要別人手中那ㄧ本,當然啦!結果一定是那個同學也不願割愛,為了不讓拉扯、吵架、嚎啕大哭的戲碼上演,這個時候只有靠「海鷗叔叔」和「義工姐姐」們運用轉移注意力的技巧(另外拿本有意思的書給他、主動為他講個小故事或陪他玩個小遊戲)來化解僵局,以維持住好的閱讀氛圍。鴨子姐姐發書籤  

糖果姐姐陪小朋友看書  

IMG_9118  

第一梯次2個班級上完閱讀課後,輪到第二梯的2個班級,我和義工姐姐趕忙招呼同學們入坐,此時卻發現有4位同學不敢進閱讀區,靜靜的縮在一旁的角落,我以為他們會害羞不好意思來看書,便上前問他們為什麼不一起來看書,結果老師趕忙告訴我說:「因為他們4個小朋友犯錯、不聽話,所以處罰他們不可以看書」,瞭解原委後,祇有安慰這些同學要乖乖、好好聽老師的話,不要再犯錯了,並配合老師讓他們接受處罰。我與義工繼續替其他同學來服務,沒多久時間,便看到鴨子姐姐還是忍不住她那「菩薩般的心腸」,悄悄拿著書湊到犯錯同學的身邊講故事給他們聽,真得是個不折不扣的好姐姐,我想這幾位小朋友今晚睡夢中一定會出現這位「雪中送炭」天使姐姐的身影,還會露出甜甜的笑容吧!也願他們爾後都能守規矩,聽老師的話。

IMG_9200 IMG_9299  
時間很快的來到11點20分,又到了要跟老師、小朋友們告別的時候,小朋友們用高亢的聲音說「叔叔再見、姐姐再見」送我們出校門,我們搖下車窗向他們說「謝謝!再見!」並揮手致意後,離開幼兒園。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