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694  

今日書車又來到擁有自己特有昆蟲教室及風光明媚的「太平國小」,全校共25位學生(不含附設幼稚園14位),有著寬廣的活動空間及教學設施,校園內綠意盎然,滿園蠢蠢欲動的春色,充滿著朝氣與活力。書車到校時各年級的同學正分別在上不同的課程,有的在教室上課,有的在籃球場上奔馳,有的在洗手台前聽取老師講解如何把手徹底洗乾淨保持個人衛生的要領,我們把書車停在生態教室前的馬路上,方便學生們取書及在陰涼的走廊上看書。

IMG_8685  
停妥「海鷗號」完成開設作業,趁著學生當堂課還沒結束的空檔,趕緊拿著我的隨身小canon相機,在校區裡轉了一圈。靠側門旁邊的空地上,矗立著氣勢雄偉的「雙蛇(小龍)搶珠」大型竹編作品,是由社區中竹編大師親自到校指導製作的,而對面太平老街上的「竹林茶亭」仍保留著過年熱鬧的應節佈置,兩者相互輝映,凸顯出太平社區不一樣的人文風格,也可看出這所學校與社區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IMG_8839  
採順時針方向行走,繞過側門,便發現在大象溜滑梯旁非常的特別的「堆肥教育場」和「落葉堆肥區」,鮮少見到有學校會用心規劃這種實作場地來對學生教學,非常特別;再往前走,操場前廣場上擺放著一雙雙直排輪鞋和頭盔、護具,想必是學生們今天上課所要用的;回到書車停放處前,看到操場跑道旁樹蔭下,擺放著3套提供休憩用的桌椅,桌子的桌面構圖是由學校師生所共同創作的「昆蟲彩繪」,畫的栩栩如生。

IMG_8846  
學校的老師對書車服務工作都非常支持,會配合招呼學生到書車旁的閱讀區看書,並且陪同小朋友一起選書、閱讀,有的老師甚至自己看起書來都比學生還要認真,也算是一種非常不錯的「身教」方式。同學們跟「海鷗叔叔」、「海鷗號」都已經是好朋友了,所以他們自由自在的穿梭在書車和閱讀區之間,盡情挖掘書本中無窮盡的知識,一點都不會拘束,也都非常開心,我想這應該就是星雲大師當初創辦「雲水書車」的服務宗旨吧。

IMG_8717  

IMG_8841  
不知不覺中,時間已來到11點55分(本來行程只安排到11點40分,但大家都太認真了,而暫時忘了「時間」的存在),我們趕忙請學生把書放回書車,讓老師和學生到餐廳去用餐。

IMG_8788  
完成閉館後,在老師們盛情邀請下,也進到餐廳和大家一起用營養午餐,席間與校長和主任聊天時得知,該校連續兩年的元宵節師生燈籠創作作品都有非常好的成績,去年獲得佳作,今年則獲得「燈王」的殊榮,只可惜今年的作品目前還在新竹展出,沒能親眼目睹它的風采。此外,也瞭解到學校有特別遴聘專業的老師,教導學生「國畫」、「陶笛」與「直排輪」等課程,使學生們能擁有更多的才藝。用完餐後,我們與老師、學生們道別,踏上歸途。

arrow
arrow

    南華大學圖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